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9-11日,档案馆党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在实验教学中心12层1206室,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支部书记钟小文以专题党课的形式,为全体同志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

       本次专题课以图文并茂、视频教学的方式,将党中央落脚陕北、延安岁月、转战陕北的三个发展阶段生动再现给全体同志,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学党史必须学出政治忠诚。回顾党史,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经验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课程进行到桥儿沟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会址时,

桥儿沟革命旧址

 

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这一历史事件“决定中国之命运”,这次会议在遵义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延安时期,正因为形成了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空前团结和统一,中国革命事业实现从低潮走向高潮,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惊天动地的成就。这个“惊天动地”来得极其不易,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矛盾问题之复杂前所未有,各种考验之严峻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审时度势、指挥若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贯通历史与现实,我们深切体会到,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就是我们前行的方向。我们要坚决忠诚核心,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做到绝对忠诚;坚决维护核心,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看齐核心,时时事事同党中央对表对标,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对表对标,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