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简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根据党委宣传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结合机关党总支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的具体要求,档案馆党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于2021年4月22日上午,在实验教学中心12层1206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围绕“四个‘深刻领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的专题内容展开学习讨论。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钟小文首先向全体党员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四个“深刻领悟”,既凝结着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邃思考,又是针对“学史明理”提出的具体要求,是我们学好用好党史的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一、学史明理,坚定理想信念。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这一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史明理,站稳人民立场。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开展“我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校档案工作的方向主要是为学校服务,为广大师生广大校友服务,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在于利用。认真贯彻“管理以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深化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改革,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推进高质量服务,以热情周到、细致严谨的服务态度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

三、学史明理,勇于攻坚克难。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从党的苦难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四、学史明理,筑牢战斗堡垒。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新部署新要求,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支部阵地高高飘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培养和教育基层党员的作用,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全体党员同志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这次专题会为全体党员同志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成果扎扎实实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要把党史教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我校档案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