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简报

发布时间:2021-04-29

根据党委宣传部《关于在全校开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的通知》,结合机关党总支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的具体要求,档案馆党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于2021年4月28日下午,在实验教学中心12层1206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钟小文以讲专题党课的形式,用鲜活故事讲述了党的历史,教育全体党员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学史明理永葆忠诚本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湘江,见证过一场真实而悲壮的史诗。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1934年10月,开始进行战略大转移,踏上了长征之途,红34师在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他用“断肠明志”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以崇高的信仰和高度的革命自觉,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陈树湘与红34师将士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英雄浩气贯长虹。

二、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是我们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

三、学史崇德锤炼品德修为。崇德,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锤炼律己向善的高尚品质。雷锋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顺应了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色,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

四、学史力行落实真学实干。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才能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一方面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另一方面要树立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紧密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加强学习,做到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聆听党课受洗礼,学思践悟再出发。全体党员同志必须做到:要坚定不移地对党做到绝对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坚守“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在干中学、学中干,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