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东金融学院档案工作保密制度

发布时间:2019-11-05

为确保档案材料中的国家秘密安全,根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有关法规,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档案工作人员应严守党和国家秘密,认真执行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有关法规和学院保密制度,做好档案安全保密工作。

第二条 档案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复印、摘抄、传播具有内部和秘密性质的档案材料或内容。

第三条 对不归档的重要的秘密文件材料及经档案保密鉴定小组鉴定,需要销毁的秘密级以上的档案材料,必须登记造册,经主管档案工作的院长批准后,由2个人以上共同负责监销。平时办公废纸、废文件、重复件,不得随意丢掉,必须按规定销毁。

第四条 在档案整理工作中,应将秘密与非秘密的文件材料严格区分,分别组卷,并在秘密档案的“案卷封面”和“案卷目录”中注明“秘密”或“机密”字样,以引起利用工作时注意,防止泄密。

第五条 尚未整理装订的档案材料,不得随便堆放,必须置放于柜内,妥善保管。

第六条 严格执行档案材料接收、保管和提供利用制度,认真履行核对、签字、登记、注销等手续。经管秘密级的人员,调动工作时,应向接替人员办理移交手续。

第七条 档案库房必须配备安全防范设施,非经管(或本室)人员,未经同意,一律不得入内。

第八条 秘密级档案材料,一般情况下,只供在阅览室查阅。若需借出,应办理审批手续,方可借出,借出后须承担档案秘密的安全责任。

第九条 借阅非本部门形成的属内部和秘密的档案材料,须凭单位介绍信,并经学院综合档案室主任或档案形成部门负责人批准,方可查阅。

第十条 复印秘密级档案材料,应严格履行审批、登记手续。复印件应标明复印单位、份数、日期,并同原件一样管理。复印必须在综合档案室复印。

第十一条 综合档案室必须履行行政监督职能,对保护秘密级档案安全有功者,提请学院给予表扬、奖励;对遗失、泄露秘密级档案者,提请学院给予处理处分。

第十二条 附:《保密守则》

保密守则

(一)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

(二)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

(三)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

(四)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记录。

(五)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机密。

(六)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机密。

(七)不在公共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机密。

(八)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机密文件、资料。

(九)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电局传达机密事件。

(十)不携带机密材料游览、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